委托加工物资会计分录

🏷️ 资产类 · 存货 📊 搜索热度: 240 📅 更新于 2026-10-05

📋 标准会计分录

借方科目借方说明借方金额贷方科目贷方说明贷方金额
委托加工物资——B公司发出材料转入委托加工物资¥100,000原材料——A材料发出委托加工的材料¥100,000
委托加工物资——B公司支付加工费及往返运杂费(不含税)¥23,000银行存款支付加工费及运杂费¥23,000
委托加工物资——C公司收回后直接销售,消费税计入成本¥10,000银行存款支付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10,000
库存商品完工收回入库,结转委托加工物资成本¥133,000委托加工物资结转收回的委托加工物资成本¥133,000

💼 业务场景

委托加工物资是指企业将原材料或半成品委托外单位加工,完工后收回的一种存货。委托加工物资的成本包括:发出材料的实际成本、支付给受托方的加工费、往返运杂费、以及按规定应计入成本的相关税费(如收回后直接销售的应税消费品所负担的消费税)。制造业、食品饮料、消费品等行业企业为利用外单位专业化加工能力、缓解自身产能不足,常采用委托加工方式。 业务场景一(一般委托加工):某制造企业2026年7月发出A原材料一批委托B公司加工成半成品,发出材料实际成本100,000元,支付加工费20,000元(不含税)、往返运费3,000元(不含税),款项已付。 业务场景二(应税消费品委托加工):某白酒生产企业委托C公司加工一批应税消费品(白酒),发出材料成本100,000元,支付加工费20,000元,受托方按组成计税价格代收代缴消费税10,000元。若收回后直接对外销售,消费税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若收回后继续用于生产应税消费品,消费税可抵扣,计入"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借方。 业务场景三(完工收回):加工完成后收回委托加工物资,验收入库,结转委托加工物资成本。 8月半年报编制期间,委托加工物资的发出、加工中、收回状态需在存货中完整反映,发出材料的成本结转和加工费的归集直接影响半年报存货和成本的准确性。

📖 分录详解

委托加工物资的账务处理围绕"发出—加工—收回"三个环节展开,成本归集遵循《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第八条,加工费和运杂费均应计入存货成本,增值税进项税额可抵扣的不计入成本。 【第一步】发出材料 借:委托加工物资——B公司 100,000 贷:原材料——A材料 100,000 【第二步】支付加工费及运杂费 借:委托加工物资——B公司 23,000(加工费20,000 + 运费3,000) 贷:银行存款 23,000 注意:支付加工费、运杂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进项税额可抵扣,不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 【第三步】消费税处理(应税消费品) 受托方代收代缴消费税的计税依据为组成计税价格: 组成计税价格 =(材料成本 + 加工费)÷(1 - 消费税税率) (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受托方在交货时代收代缴消费税) 情况A:收回后直接对外销售,消费税计入成本: 借:委托加工物资——C公司 10,000 贷:银行存款 10,000 情况B:收回后继续用于生产应税消费品,消费税可抵扣: 借: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10,000 贷:银行存款 10,000 【第四步】完工收回入库 按委托加工物资的归集成本结转: 借:库存商品(或原材料、周转材料) 133,000(100,000 + 23,000 + 10,000) 贷:委托加工物资 133,000 【税务影响】 1. 增值税:委托方支付的加工费、运杂费,取得专票的进项税额可抵扣; 2. 消费税:收回后直接销售的,已代收代缴的消费税计入成本,销售时不再重复缴纳;收回后连续生产的,已缴消费税可按规定抵扣; 3. 谨防"假委托加工":若受托方提供主要原材料或主要材料由委托方之外第三方提供,实质属于购销,应分别按销售货物和购进货物处理。

⚠️ 注意事项

  1. 委托加工物资成本=发出材料成本+加工费+运杂费+应计入成本的税费,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不计入
  2. 应税消费品收回后直接销售的,消费税计入成本;收回后连续生产的,消费税计入"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借方可抵扣
  3. 受托方代收代缴消费税按组成计税价格计算,不是简单按材料或加工费比例
  4. 谨防"假委托加工":受托方提供主要材料的,实质是购销,应分别确认销售和采购
  5. 委托加工物资应设置明细科目,区分不同受托方和不同加工批次,便于成本归集与对账

📜 政策依据

《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第八条:存货的其他成本,是指除采购成本、加工成本以外的,使存货达到目前场所和状态所发生的其他支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第四条: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由受托方在向委托方交货时代收代缴税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八条:纳税人购进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支付或者负担的增值税额,为进项税额

❓ 常见问题

委托加工的消费税什么时候计入成本?

取决于收回后的用途。应税消费品收回后直接对外销售的,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应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收回后继续用于生产应税消费品的,消费税计入"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借方,允许在后续销售时抵扣,不计入成本。

委托加工物资的成本包括哪些?

包括发出材料的实际成本、支付的加工费、往返运杂费,以及按规定应计入成本的相关税费(如直接销售应税消费品的消费税)。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不计入成本,单独通过"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核算。

委托加工的消费税计税依据怎么算?

按组成计税价格计算:组成计税价格=(材料成本+加工费)÷(1-消费税税率)。受托方以组成计税价格乘以适用税率代收代缴消费税。对于加工费中含代垫辅助材料成本的情形,应并入材料成本一并计算。

👤
审核:王准则
高级会计师 · 20年财务总监经验,精通企业会计准则,擅长存货核算与全盘账务处理